top of page

「劇場的繼承者們」計劃

    Theatre Atelier Project

西九文化區現與非常林奕華聯手推出「劇場的繼承者們」計劃,招募有意於劇場發展的有心人,參與 3 日的密集式大師班,掌握劇場不同環節實際運作,部分表現優異的參加者,更有機會加入非常林奕華,在緊接的 5 個月時間,在林奕華及其他創作人帶領下為創作展開一場場「困獸鬥」,一手一腳、由頭到尾參與不同製作。

 

期間參加者更會跟隨非常林奕華進行巡迴演出,由香港走到中國、台灣,登上不同舞台試試身手;遊歷各地之後,團隊返回香港基地,合力炮製非常林奕華 2017 年 1 月全新製作,從理論到實踐,繼承前人的經驗及知識。

 

​ 

有別於其他人才培育項目,「劇場的繼承者們」計劃希望建立一種全新模式,透過日常創作中的緊密合作,給予參加者一種「全方位」鍛鍊,與其訓練出各個熟悉場地運作、會計財務、行銷設計的專才,不如將每個參加者培養成通曉各門知識的通才,期望更能配合本港獨特演藝生態。

 

任何對劇場有幻想、有好奇,希望進一步鑽研當中各種運作,同時具備良好中英文水平的人士,請立即報名。

 

​ 

密集式大師班

日期:2016 年 8 月 2 至 4 日

時間:10:00 – 21:00 

地點:柴灣 Y-Square – Y-劇場(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

 

費用全免。

有意參加者請於 2016 年 7 月 27 日下午 6 點前提交有關表格(表格於網站底下載),如獲取錄,將於 2016 年 7 月 29 日收到通知。

如上述,表現優異的參加者將會於 2016 年 9 月至 2017 月 2 月期間約 26 週在非常林奕華受訓,有意參加者需注意。

「尋找 6 個工作伙伴的劇場導演」/㝷找 Renaissance Man

​文/林奕華

1982 年,林奕華和十二個年紀相若的人創辦了「進念。二十面體」,1991 年,林奕華自立門戶成立「非常林奕華」。創作於他,從來都是小時候和鄰居小朋友和表兄弟姊妹聚會時所發明的遊戲,最大樂趣,來自各自精彩,最大收獲,來自有默契團隊的合作有成。所以,「非常林奕華」的演出,總是體現 Ensemble Theatre 的精神,是不是主角不影響參與者- 不論台前幕後- 在經驗中的所得:對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 

林奕華的工作方式是相處。林奕華的相處方式是交流。林奕華的交流方式是不怕打開自己。林奕華打開自己的方式,是學習面對各種的未知與變化。但林奕華在堅持的過程中同時明白,為什麼感到很孤獨,因為,創作是工作又不只是工作,同行的人不只是工作伙伴更要是靈魂伙伴。

​ 

「非常林奕華」作為一年可以創作三齣原創作品,演出 57 場,走遍中港台近廿個城市的劇團,雖然有政府支助,但付出與收入的確相差很大,例如人手,只有五至六個全/兼職人員。但一切是怎樣做到的?「他」和其他劇團有什麼不同?這些不同,對於林奕華的作品特質有何影響?「林奕華」的獨特性,對於華文戲劇文化,以至不同地區華人社會又有何影響?

​ 

如果你有興趣探索這些問題,現在可以通過參加「劇場的繼承者們」計劃來經驗一下「林式孤獨」和「林式團隊」的雙重衝擊。這項為期半年的計劃,由「非常林奕華」與西九文化區合辦,六名經過甄選被邀請在劇團工作並體驗「林式創作」的伙伴,將與林奕華及其團隊共同經歷六個月的「在一起」:可能是行政,創作,技術,傳播,及跟隨巡迴演出。甄選方式以連續兩至三日全日的工作坊方式進行。承襲林奕華一向的工作坊風格,天馬行空,就看參加的人是不是一樣樂於面對各種未知與變化。

 

​ 

​計劃已截止申請,並已選出能進入「密集式大師班」的參加者!獲選中的申請者將在 7 月 29 日傍晚收到確認電郵!

計劃合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