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包法利夫人們

​Madame Bovary Is Me

​名媛的美麗與哀愁

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 1821-1880)

​ 

法國小說家。寫作風格受拜倫、歌德的影響。自言心中住著兩個人:一個習慣大聲談吐、喜愛抒情、喜歡一切響亮的句子;另一個是盡可能的挖掘事實,把細小事物的力量放大以等同巨大的事件。這兩種迥然不同的個性,形成他作品中浪漫與寫實兩種元素並存。一八五六年完成《包法利夫人》,被視為寫實主義文學的代表。 

 

福樓拜與包法利夫人

 

一八四八年夏天,法國諾曼第各地的報紙刊載了一則簡短的新聞。有一位名叫戴爾芬.德拉瑪(Delphine Delamare)的二十七歲女子,由於婚姻生活乏味,因此大量借貸來濫買服裝和家用物品,並且還有婚外情,結果因為承受不了情感和經濟的雙重壓力,而吞食砒霜自殺。德拉瑪夫人身後留下了一位年幼的女兒,以及憂心如狂,擔任醫療員,備受當地居民和病患的敬愛的丈夫。

當時年方二十七、胸懷大志的小說家福婁拜也讀到了這則報導。德拉瑪夫人的故事在他心中縈繞不去。直到一八五一年九月,他終於開始寫作《包法利夫人》,此書在六年之後於巴黎出版。

 

​ 

包法利夫人原著故事簡介

 

包法利夫人的故事發生在法國一個小城鎮。醫生夏爾娶了一個漂亮的農村少女愛瑪。愛瑪自小喜愛看浪漫愛情小說,對浪漫的生活也充滿幻想與期望,而夏爾雖是一個正直的好男人,但卻極度沉悶與拘緊。在平淡無奇的日子中,終於有了一件讓愛瑪期待的事:侯爵家的舞會。然而,在快樂的舞會終於也過去之後,艾瑪卻陷入無可救藥的等待中,等待著能有什麼事情發生,然而日子依舊日平淡的過著,艾瑪日漸憔悴蒼白,脾氣也變得很暴躁,於是夏爾決定搬家,為艾瑪換一個新環境。

 

在這裡愛瑪與一個年輕的律師書記雷昂互生情愫,因為愛瑪覺得他與自己一樣,對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充滿渴求。當雷昂要到巴黎唸書,她開始與一個情場老手羅多爾夫交往。在浪漫的幻想推動下,她計劃與羅多爾夫私奔。但羅多爾夫並不愛愛瑪,私奔那個晚上他沒有出現,只是在花籃裡留下一封給愛瑪的分手信。這個打擊令愛瑪重病,有一段時間她投向了宗教。

 

大病初癒後,愛瑪在歌劇院裡重遇雷昂。這次他們開展了私情:每星期她都會到市中心跟雷昂約會,而夏爾則一直以為她是去上鋼琴課。這時候,愛瑪開始她的揮霍生活,不斷向高利貸商人樂賀借貸,債台高築的同時,她的私情也開始曝光。了結自己的生命成為她逃避的唯一方法。她吞食砒霜自殺,痛苦地,慢慢地死去。夏爾悲痛欲絕,尤其當他發現愛瑪與羅多爾夫的情書。

 

有一天,他在街上遇到羅多爾夫,他用無可奈何的口氣,悲哀地說:「我不再怨你!錯在命運!」。不久夏爾病死了,他的女兒則被送到了孤兒院。

 

​ 

演出團隊

原 著

導 演

文 本

創作演員

福樓拜

林奕華

王紀堯及全體演員

吳天葳

吳佳雯

林英杰

林鈺玲

莫子儀

陳家祥

陳恭銘

陳煜明

黃凱臨

戴旻學

謝盈萱

魏雋展

 

​ 

演出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01-10 SEP 2006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22-23 SEP 2006

台北誠品書店信義店展演廳/13-29 APR 2007

北京解放軍歌劇院/18-20 MAY 2007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劇院/DEC 2007

北京兒童藝術劇院/DEC 2007

西安古都大劇院/DEC 2007

上海美琪大劇院/APR 2008

南京紫金大劇院/APR 2008

武漢琴台大劇院/MAY 2008

重慶巴渝劇院/MAY 2008

​北京保利劇院/MAY 2008

​ 

本事
演出資料
​相關影像

本  事

演出資料

相關影像

媒體報導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媒體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