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若英 百變紅娘


20110630|星島日報|副刊|劉若英百變紅娘


  把劉若英喚作紅娘,不是說她有多紅,早已涉足歌、影、視三界,又在本地報章討了一份寫作差事的她,最近還跟林奕華再度合作,藉着《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於舞台上再次綻放菲菲紅粉的異彩,她的角色,就是紅娘。「看宣傳海報,嚇了一跳,怎麼全都是我?」海報中她一分為五,手執紅綫編織愛的襯衣,觀眾眼中的她,又何嘗不是角色百變、驚喜十足?


  「我一個人要演很多角色,從頭到尾都很忙!」劇中反映許多現代愛情的價值觀,她揚一揚手,輕聲道出現代愛情,不再是兩個人、兩個家庭的事情,而是進而關係到兩個社會,而現代人的戀愛心態,說變就變。「衝動時比從前更衝動,但也可以突然反臉不認人,總之過程很容易變質。」很可怕吧?「每個年代的愛情,都有每個年代的可怕,從前想愛或不想愛,都比較困難,現在則太過簡單。」她示意會主動跟導演表達對演戲、對內容的想法,表現出爽朗女子的直率個性,但訪問之時,她笑說還沒好好發揮自己的嘮叨功力,逗得我們都笑了。說起林奕華與張艾嘉合作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在各地巡迴了八十多場,她覺得很厲害。「希望我也可以!」


  讓著名元朝雜劇《西廂記》改頭換面,擔演家喻戶曉的紅娘,對演戲經驗豐富的劉若英來說,應該不是甚麼難事,過去她就在電視劇《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飾演過大名鼎鼎的作家張愛玲,要知道「張迷」眾多,壓力也就從四方八面而來,那些日子,她也熬得過去。「我可有看過她很多作品!」然而,她覺得張愛玲的形象,都是人們從她的絢麗文字推敲想像。「但她的真實一面,卻沒有許多人考究,你知道她很喜歡誇張大笑,笑得連牙齒也露出來嗎?但如果你照着扮演,人們就會指責你醜化偶像,所以必須找出一個中間點,讓觀眾易於接受,同時又不失真。」談到最難演的角色,她笑了起來。「其實每一個都不簡單,不過,即使給你一個易角色,卻碰上爛導演,那一樣糟糕。」等待好角色、尋找好導演,難怪她特別期待《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


  不是最佳女主角


  該劇是林奕華的劇團「非常林奕華」二十歲壽辰作品,繼張艾嘉、李心潔,這趟跟林導合作的星級女演員,是劉若英,如果讀者不善忘,應該記得兩人曾在《半生緣》合作過,當時是二○○三年,及後,他們一直有聯絡。「電郵啦,電話啦,從電影到舞台劇,範圍甚廣,我們甚麼都八卦一番,任何東西都可以談很多很多。」好像林奕華看了一齣好電影,便會興高采烈的打電話給她分享,討論角色。「他每次看見八卦新聞,也會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嚷着我們要做這個那個。」劉若英眼中的林奕華,是一個很豐富、很好玩,同時又很嚴厲的人。「不是說他凶,而是要求高,我們起初排劇時,他就以為我已把整個劇本背好,但這明顯是不可能的!」


  劉若英稱讚林奕華不會當演員是演戲工具,反而會根據他們當時的狀況,讓劇作不停改變。有了一個懂得照顧演員的好導演,她就放心得多了,每次合作,她都可以專注演戲。「彼此的信任很重要。」林奕華帶給她安全感,她知道,他不會把自己丟到不舒服的環境不顧,好像《半生緣》中,她有一段一個人站在台上的二十分鐘獨白,但直到公演前的兩天,導演還沒決定要怎樣拍。「但我對他有信心,知道他總會找到方法。」最後,他就在台上放了一盆花,跟她說:「就把它當成是男主角、小孩、觀眾、朋友,對着它演吧!」最後呢?她當仁不讓,賣花讚花香:「我覺得《半生緣》是經典,也是林奕華最好看的戲!」那麼劉若英會是林奕華的最佳女主角嗎?她聽後謙虛否認。「同一部片,不一定會同時得到最佳電影和最佳女主角吧!」說得有理,筆者也沒有追纏下去。


  媲美艷陽燦爛


  劉若英彷彿跟香港特別有緣,她的首本名曲《後來》、《很愛很愛你》,早就唱至街知巷聞,亦是許多本地樂迷心目中的經典流行曲;她經常與香港藝人合演電影,好像《天下無賊》、《生日快樂》、《一個好爸爸》,以至最近的《隱婚男女》,在香港銀幕上,不難看見她的舞擺身影,就連舞台劇,她迄今演出過三套,其中兩次就獻給了林奕華。


  排劇當然不同演戲,但想不到她覺得舞台劇跟演唱會相像。「舞台劇有很多綵排,每次演出都不一樣,導演要求你不要笑,但你在台上笑了,他也沒法子喊停,所以每一次表演都是新的,很好玩,就像演唱會一樣,同樣屬於現場。」更有趣的是,她把排劇比喻為上學。「排練《半生緣》時,我每天都在香港,早上八時起牀,然後游泳、吃麥片,十一時半準時出發到排練地點,大家一起吃魚蛋粉,然後綵排到晚上九時,準時『放學』,十一時睡覺……每天都是一模一樣。」有了這種規律生活,就能專心致志地投入演戲世界裏。「每次演出舞台劇,我的感覺就是來了Summer Camp。」


  無巧不成話,《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公演之時,也是炎炎夏日。劉若英的艷紅,當然媲美艷陽,魅力四射、燦爛耀目。


文:黃子翔

圖:何健勇、中央社、星島圖片庫

造型:kary@karykwok.com

服裝:agnes b.

鞋履:Nine West

首飾:Bottega Veneta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