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張國穎:梁祝的繼承者們

Milk|林澤群


群,


我身在台北,為「非常林奕華-梁祝的繼承者們- Art School Musical」排練努力中。這一個半月我們過著一些很浪漫的排練過程。過得浪漫,是因為我們有的是時間和空間。對香港演員來說,時間是非常奢侈的。我總是覺得離鄉的人,時間與空間都會多一些。而這種狀態,正是最適合創作的。


我們浪漫,但是我們並不懶惰。這是一齣集體創作的音樂劇,來到台灣的頭兩個星期,我們都忙於做林奕華導演發給我們的功課。 題材包羅萬有:關於寂寞、思念、藝術、愛情觀、童年等等。有跟林導排過戲的演員都說我們的分享很有可能在歌詞、角色或劇本裡出現,這就是他的戲的特色。誰不想演一個幫他度身訂造的角色?所以通常這些功課以至在排練室中討論的事情其實都蠻赤裸的。然而這些誠懇的分享令我們很快就有了一些互相了解,繼而成為互相信任的戰友。我們也不停的在反思為甚麼梁祝跟我們這XYZgeneration還有relevance。我是在外國長大,對梁祝不太熟悉,但我愈了解就愈發現,梁祝提到的暗戀、錯愛、無常、遺憾、追夢、墮入愛河,不就是每一代都會經歷到的共同命題嗎?


浪漫絕不是一個安全地帶。出發前,編舞伍宇烈給了我們一個大挑戰。他要求每一個演員都做到瑜伽動作裡的三角頂(headstand)。他說:「說不定你們要邊做三角頂邊唱歌喔!」我在想:「怎可能?」但伍編舞就偏偏敢於探索每一個可能性,每一刻都在挑戰演員身體的極限。其實林生和伍生可真是絕配,因為他們都是會不停問「why not」的頑童。然而,正是他們的冒險精神,帶領我們劇組不停去挑戰自己,要求多自己離開「comfort zone」多一些,多自覺、多反思、多進化。更奇妙的是,經過長時間的腹部訓練之後,演員的身體都漸漸強壯起來,現在我們大部份人都懂得做三角頂了!不過其實我覺得它不只是一個動作,反而更像一個比喻:在我們心目中的「impossible dream」是什麼?我們會花多少時間去達成目標?還是永遠給自己藉口,永遠只留在最安全的地方?


林導同時也想挑戰觀眾,想帶他們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他的歌詞很美,像詩,也像密碼。他希望這個音樂劇不是卡拉OK,亦不會給觀眾空間去沉溺於情緒之中,他希望的是能夠用歌曲來讓觀眾在離開劇院之後,去面對他們的心結。他說:「悲劇如果不能被轉化成啟發,那真是悲劇最大的悲劇。」


劇組裡有個台灣演員說:「付出長時間做好一件事就是一種浪漫。」付出了光陰也有可能會失敗。但重點是要看到風景有多美麗,與同伴好好的經歷這條路。來自台灣的同路人有三位「賈宝玉」當中的金釵,與林導合作多年的資深演員,也有一班天才年輕演員。陪伴我的同鄉們包括一舖清唱的大男孩們,與林導合作多次的演員及藝術家Rebecca葉麗嘉(她真的太聰明,我現在稱呼她「葉麗A+」),此外還有音樂劇人鄭君熾。他說:「在這裡,我們互相學習、互相幫忙、互相鞭策、互相補足、互相肩並肩前進著。每個人都駛出渾身解數,全身投入其中。在這裡,我們都(得)誠實坦率地面對自己。細想,這其實是多浪漫一件事。」


但願我們在五月十七號晚回到香港首演,在台上分享我們這兩個月來的絲絲浪漫的時候,在台下的你也會感受到這份浪漫。我相信觀眾在在舞台上看見的,可能是會像在看林導用他一輩子的經驗,寫下一封封對藝術、愛情與生命的情書。


Wish you were here,

張國穎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