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浪漫劇場 林奕華 自畫像

Metro Pop | Cuture theatre

林奕華自言不是音樂劇發燒友,最近卻執導首個音樂劇《梁祝的繼承者們──兩個愛情系學生的藝術肖像》。寫詞猶如吟詩作對,今次林奕華摒棄一般流行曲所呈現的的音樂劇模式,以梁祝的愛情文本作基調,看見的卻是林奕華的劇場剖白──性別、愛情、藝術、教育、繼承的想法共冶一爐,將華文劇場連結起來,林奕華就有這種視野與功力。

TEXT‧LING PHOTO‧YVONNE CHAN & 非常林奕華 DESIGN‧MAN

有人是風景,有人是主角,每個人進進出出,就構成劇作和生命本身。第一個人出現,然後下一個,再下一個,一直傳承下去。

雙性的祝福

林奕華說舊時中國人很少愛情故事,梁祝是例外:「中國人是一個沒有青春的民族,愛情只是為成就男性成家立業,西方才講究愛情與自我探索。」梁祝獨特的性別表述,也是最吸引林奕華:「祝英台女扮男裝,開初是男性,真相大白後是女性,一個人擁有兩種性別的特質,在現代社會應該是一種blessing,例如一個人可以既有承擔〈代表剛陽〉,也有溫柔一面〈代表陰柔〉。」揭開愛情的底牌,林奕華更想講性別之分,所以音樂劇裡有一首歌叫《圍裙》,述說法式字典裡的男女之分:「性別將人劃分,但性格將人聚集;性別是看得見,性格卻看不到;一條圍裙就有這種魔力,男女皆可穿上,卻充分呈現溫婉一面。」

顛覆傳統音樂劇

作為音樂劇,林奕華沒有因應觀眾口味編寫K歌。他包辦了18首歌曲的填詞〈17首作詞,1首翻譯〉,卻偏偏不寫流行曲,對本地的音樂劇模式算是一種挑戰。流行歌曲最大特點是引起觀眾共嗚,正所謂:「一開心唱飲歌,不開心唱飲歌」,林奕華卻明言要超越這種依賴「共嗚感」的音樂劇模式:「中文流行曲多是讓你聯想到情景,我們卻想講意境,是有詩意的。這不是要觀眾直接接收訊息或勾起共嗚,而是想刺激他們思考,是自我沈溺的另一種境界。

林奕華表示今次選擇人文題材,西方劇作《吉屋出租》”Rent” 對他的創作有很大影響。

今次劇作是台港融合之作,台灣演員路嘉欣、香港演員張國穎可算是代表,她們說,劇裡沒有一個人演梁山伯、祝英台,全部演員都在演梁山伯與祝英台,每個人也可以是主角。而林奕華是很好的老師,讓他們真的「繼承」了戲劇的造詣,亦為他們度身訂造幾首屬於他們、貼近他們想法的歌曲填詞。

劇中有一幕是講自畫像,負責編舞的伍宇烈說,他們欲正方形箱子表達一張白紙的概念,因為自畫像象徵一個人怎樣看自己,箱子可以立體地表達當中的沈重、承載事物的意思。

藝術愛情的比喻

在林奕華眼裡,藝術與愛情本是同根生,結出來的果實叫浪漫,林奕華批評現代人的浪漫太現實化和量化:「浪漫一定要是買張飛往羅馬的機票?吃一碗原汁原味的白飯也可以是浪漫!」藝術和愛情再也不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浪漫精神,所有事情都講保守,不講嘗試,所以平庸。

林奕華說劇作裡充滿借喻,愛情包裝卻講自我價值和身分的尋溯:「愛情,歸根究底是說明一個人怎樣衡量自己的價值。」古有祝英台女扮男裝隱藏身分,現代社會大家不用女扮男裝,卻時刻帶著面具做人,林奕華說,大家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是誰,因為怕受傷,這就是今次劇中梁山伯面對的矛盾,女生愈開放,男生卻愈顯得退縮,林奕華正好創作了一首歌曲名叫《為甚麼我不能告訴你我是誰》,歌詞節錄是這樣的:

祝:你是不是很想告訴我你是誰?

梁:你是不是很想知道我是誰?

祝:我想告訴他我是誰?

梁:我不能告訴他我是誰

而劇中亦有關於藝術的比喻:劇裡祝英台讀藝術是為了自我探索,梁山伯卻是為了名成利就,每個藝術學生都要畫一張自畫像,攔在梁山伯面前只有一張白紙,概念勝在取巧,得到老師稱讚,眼見祝英台充滿熱熾,眼前永遠不是白紙,他卻概歎藝術的真義。林奕華說:「從前藝術學院是為了培養工匠,不是會思考的藝術家。而現在,成名的藝術家可以不懂畫畫,只懂取巧。」藝術裡失去藝術本質,愛情卻未必有愛,這就是身處社會的模樣嗎?

繼往開來

林奕華所堆砌的關鍵詞,最後一個是「繼承」。他直言不喜歡「本土」這詞,好的事物就是好的,不用政治地區劃分,不怕風吹雨打,好的事情沒法承傳下來,是因為當初沒有好好扎根。「繼承」,反而是為了對抗時間的無常,藝術就是最美妙的媒界,留不下來的,唯有用畫筆勾畫出來。

青年劇場,繼承了對青春的想像;梁祝,繼承了對經典的尊重;愛情固然無常,但願藝術讓生命更不巧、更永恆。

《梁祝的繼承者們──兩個愛情系學生的藝術肖像》

日期:即日至5月24日

時間:19:45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