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雷民:藝術創作中的我是誰

【畢業展2014】藝術創作中的我是誰 By雷民


非常林奕華作品《梁祝的繼承者們》受到不少人品評,七月將於文化中心重演,筆者感到是劇壇一次衝擊,長期抑壓的工作者們借此劇動人的樂曲及國語的對白將情感釋放,看完,對身邊人推介,是希望其他人也可減壓,對於重演的票房,理應樂觀,劇中你可看到你自己。


將藝術學院學生的求知、探索轉化成音樂劇,實令不少搞藝術的人為之動容。在上半場,有一幕帶出藝術學生「我想告訴你我是誰」,或曰「為甚麼我不能告訴你我是誰」的矛盾,在自己藝術作品中,到底有沒有「我」的存在?對「我」的了解又有幾多?劇中打趣比喻,學生的自畫像,都像陳奕迅,老師大感失望。


筆者作為一位仍在夜間修讀攝影的學生,近日的經驗是,認識流派,如何解讀作品之餘,老師都希望激發同學在做作品時能運用自己的過去或對周遭關心的事物作為創作的靈感,那個「我」在作品中佔多少位置?要用甚麼媒介去表達,要看學生對藝術的了解。


在中大藝術(The Art of CUHK 2014) 這個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的展覽中呈現了每位同學的作品, 本科生作品在沒有篩選下產生了十九個展覽計劃,令我反思的是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學生到底在做一個Art Form ,還是在做自己的ArtPiece ? 這類畢業展採多元化方向,同一展覽可能看到國畫、西洋畫、裝置、錄像、攝影等,但看畢展覽,作品多給我感到有別人的影子,或只是在做一些普及的Art Form,而要表達的訊息就比較弱,同學大可運用擅長的媒介,勇敢一點去帶出訊息。這正好呼應了《梁祝的繼承者們》探討藝術學生有沒有找到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找到「我是誰」,及去告訴別人「我是誰」這主題。展覽進行至6 月29 日,有興趣者可前往欣賞。


張曦桃同學的作品《作為一個》是展覽中較令看到我是誰的一個,以照片展現出日間教兒童繪畫及在夜間兼職任啤酒推廣員的兩個自己,再附加在工作時收集的物資,例如她的學生所繪畫的製成品,為人客落單時的手寫紀錄。最有趣是連她與人客的私人Whatsapp 對話也被印在牛油紙上,我看到有Whatsapp 對話,寫了人客問她,「男朋友點解俾你返呢份工(指啤酒推廣員)」,內容實相當有趣。


在展品中,看到張同學的生活,亦容易與觀眾連結起來。展覽中,張曦桃並沒得到獎項,但她願意分享。記得林奕華在《梁祝的繼承者們》的歌詞集提到分享已變質,只是用來炫耀,其實社會更嚴重的問題是要借別人的事,去為自己帶來注目度,但願我們都能有多一點自己。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