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百讀不厭《紅樓夢》


20150707︱經濟日報︱C12︱書香陣︱百讀不厭《紅樓夢》︱伍常 特約作者


張愛玲曾經說過,人生有三大恨事,其一是「《紅樓夢》未完」。


  在這個看手機多過看小說的年代,還有沒有人在意或在乎這部比咸豐年代更早出現的中國四大名著,是否壞在後四十回作者的「狗尾續貂」(注:原作者曹雪芹只傳下了前八十分回,後四十分回由後人續寫),恐怕也是一個令不少讀書人搖頭輕歎的疑問。


  但不知是否「命不該絕」,只看今年,兩岸三地就有不少藝術工作者嘗試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和角度,將這部被稱為「中國四大名著之首」的小說重新呈現給現代觀眾。


  從積極正面的角度來看,「《紅樓夢》熱潮回歸」此說雖近荒唐,但也並非完全沒可能。且看以下 3 位《紅樓夢》星級代言人如何以各自的方法把封塵多時的「紅樓」拆下,重新解析這個長時間被世人誤解的「夢」,把這部經典之作從歷史中釋放出來。


中國代言人:周汝昌


  一部稱得上經典的著作,自然會吸引愛書之人為之着迷。《紅樓夢》當然也不例外。數百年來,一代又一代的紅學家鍥而不捨地研究、考證、索引原著,試圖從這部異常耐人尋味、穿插無數真假故事(「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的小說中看出個所以然。已故知名作家周汝昌就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紅學專家。在今年年初出版的《寫給所有人的 45 堂紅樓夢》是周汝昌研究紅學超過半個世紀的結晶,對《紅樓夢》作者的創作背景,故事裏的人物、結構、鋪排、主旨、精神等做了極為精緻且詳盡的考證和解說,引領讀者進一步了解和感悟《紅樓夢》的真諦。


  根據周汝昌的研究,《紅樓夢》後四十回的偽續從根本上反對了原作者曹雪芹原著的總精神,把原著的偉大思想精神,歪曲成為一個十分庸俗的「一男二女」的「三角性愛」,和「爭婚」的個別家庭小悲劇。在他而言,這可是中國傳統禮教扼殺文學的一個活生生例子。


  此書原作是作者應報紙而寫的每周千字短文,相比他的早年出版、全書共 80 萬字的紅學經典著作《紅樓夢新證》,這可說是一本上佳的《紅樓夢》入門書。「聰明靈秀切吾師,一卷《紅樓》觸百思。此是中華真命脈,神明文哲史兼詩。」這首周汝昌的詩,正正道盡了他一生與《紅樓夢》的不解之緣。


台灣代言人:蔣勳


  蔣勳,台灣著名作家,曾出版多本有關紅樓夢的著作,包括《夢紅樓》及《微塵眾:紅樓夢小人物》系列。


  許多人看《紅樓夢》,都會將注意力放在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這些「主角」身上,但蔣勳卻告訴我們,書中有一些「小人物」,儘管寫的篇幅或出場時間不多,細看則深有趣味,令人難忘。蔣勳以為,《紅樓夢》之偉大,正正在於不論故事中人物的出身背景,作者由始至終都堅持將每一個人物還原到「人」這個角色來看待。作者在書寫上並無先後,卻有一視同仁、無分貴賤的平等心。例如,他花在金釧、襲人、晴雯等小丫頭身上的心血,就一點也不比一眾大觀園的小姐們少。


  《紅樓夢》作者總是抱持一顆憐憫的心去關注大觀園上下每一個人的身份處境,並嘗試了解故事中每一個人的生命嚮往;作者打破了中國傳統儒家哲學思想的人性非「正」即「邪」的僵化迂腐觀點,解放人性可能的現代觀點,當中沒有任何道德審判、價值褒貶、結論或答案。作者只是嘗試將一些看似最平凡的人物故事,以一個純粹的方式鋪陳出來,提醒我們在現世當中對於那些小「人」「物」的珍重。從蔣勳的視覺去解讀《紅樓夢》,感覺有點像在讀佛經,他一直在旁靜觀書中的迷愚眾生,看破大小人物之間的種種因果緣份愛憎。人生的一切就如夢幻泡影,再深的緣份,無論有多不捨,終須要還,還清了,就要了斷。這也許是我們這些枉入紅塵的眾生的唯一救贖吧。


香港代言人:林奕華


  過去十年,「非常林奕華」劇團先後將中國四大名著改編,然後搬上舞台。作為最終章的《紅樓夢 What is Sex》,林奕華如何透過戲劇的形式詮釋原著?他又有甚麼想說?


  林奕華首先提出的問題是:人為甚麼會做夢?因為在我們的潛意識中都有情感遏抑。那麼為何人會有遏抑?因為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經常會因現實生活中的各種規範而留不住/抓不緊/放不下。所謂的「拆紅樓」,就是要破除那些外在的幻象枷鎖,將人的內在真我從夢中釋放出來。


  《紅樓夢 What is Sex 》舞台劇台詞用的全是書中原文,但呈現的卻是與書中完全不同的情境。林奕華也貫徹了其顛覆傳統的風格,將十二金釵改由全男班演繹,嘗試以男性的原罪,演繹書中女性「千紅一哭」、「萬豔同悲」的宿命。俗語云:「男不讀紅樓」。不知由男生演紅樓又如何?


  此劇談「每個人都要補自己的洞」,回看林奕華的出身,他彷彿就是賈寶玉的化身,天生早已注定就是那塊被女媧遺棄的補天石頭,故此才會孤獨地走上這條為世人心中「補洞」的路吧。生命是充滿遺憾的,但如果我們在歎人間美中不足的同時,能夠把從《紅樓夢》得到的各種領悟融入生活當中,帶出更多反思、改變、創造,從而豐富別人的生命,也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標記: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