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西九文化區 x 非常林奕華] 什麼是舞台:空間會說話


Toneelgroep Amsterdam © Jan Versweyveld


 

概覽


舞台的語言不只是劇本和情節,舞台空間的構造、道具或佈景的設置,燈光和聲效的運用都可以成為一種意象,這種意象可以超越文字,形形色色,千變萬化,豐富觀眾想像力,牽引他們到一個獨有的意境中,帶來獨特的視覺體驗。


香港劇場的發展多元,近年亦開始探討舞台美學,不少劇場工作者對這個影響歐洲大陸劇場發展深遠的名詞進行探討,並以創作進行實驗。當新的可能性正在醞釀之際,西九文化區也回應這個當下命題,於未來三年邀請非常林奕華聯合舉辦「什麼是舞台: 空間會說話」舞台美學系列。


舞台美學(Scenography)一詞源於20世紀的東歐,它不是一個單一舞台元素,而是揉合多個舞台元素而產生的一個專業名詞。於執行上,舞台美學師(Scenographer)亦與劇場常見的佈景設計、服裝設計師等針對性崗位不同,他像一個集合不同技能並持獨特美學的藝術家。


透過講座、演出放映和大師工作坊,大眾可以以一個新的切入點認識劇場,而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讀舞台美學,劇場工作者則可以發掘更多從文字到視覺的可變性,藉空間運用啓發創意。整個「什麼是舞台: 空間會說話」系列由非常林奕華藝術總監林奕華先生主持,帶領參加者遊走歐洲劇場,以當代知名的舞台設計師,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劇團的恩.瓦斯維費爾德(Jan Versweyveld)、德國柏林列寧廣場劇院的Jan Pappelbaum等及其美學理念為開端,從觀看歐洲劇場再延伸對香港劇場未來的想像。


今年9月,恩.瓦斯維費爾德將來港主持一連四天工作坊中;工作坊舉行之前,節目策劃林奕華將帶領兩項「熱身」活動,分別於6月舉行公開講座,以歐洲劇場為起點探討何謂舞台美學,及於7月舉辦一連串放映,透過觀賞恩.瓦斯維費爾德與伊沃.凡.霍夫(Ivo van Hove)的劇場作品,參與者有機會進一步打開有關劇場美學的想像。


工作坊歡迎香港及亞洲區內從事佈景、燈光、服裝、音響及圖像創作等劇場工作者、藝術家、建築師及設計師參與;恩.瓦斯維費爾德亦將舉行一場公開講座,歡迎有興趣加深了解舞台美學的公眾人士參與。


 

「什麼是舞台:空間會說話」公開講座:歐洲當代劇場美學

林奕華在3個小時的講座裡,以恩.瓦斯維費爾德 (Jan Versweyveld)與伊沃.凡.霍夫(Ivo van Hove)的多個劇場作品為例,分享他對劇場美學、場景設計的見解:「真」在劇場的意義、空台的處理、一景到底的奧妙、經典劇作如何體現在當代舞台上、多媒體在場景設計的功能等等。最後與一眾設計師深入討論《源泉》的空間設計、燈光設計、多媒體及聲音設計作結。是次講座是《什麼是舞台:空間會說話》的第一個活動。



詳情請參看: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