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紅樓夢

What is Sex?

全男神班化身粉紅陣容

男性原罪演繹女性宿命

本  事

這不是一齣交待《紅樓夢》故事的戲,它是《紅樓夢》中人的夢,也是現代人會做的夢。這些夢,從曹雪芹的時代直到二○一四,甚至在可預見將來,仍會一直做下去。三百年,或更長久的縈繞不去,是夢魘。

 

例如,從樓上聞得樓下歌舞昇平的賈太太,滿目不是臨風玉樹卻是遍地瘡痍,口中雖振振有詞「你為什麼搶我老公,我要殺了你!」,原來手上沒有刀,沒有槍,只有一瓶教她長醉不醒的酒。這姓賈的太太,為何這樣無力?

 

是無力感讓人做噩夢?抑或噩夢讓人愈想醒來愈是只能掙扎?賈母初會劉姥姥(第三十九回 村姥姥是信口開河 情哥哥偏尋根究底),後來是劉姥姥被灌醉了,但在賈母夢中的痛苦,是她不似劉姥姥看得開,放得下。「不過是老廢物罷了。」,果真這樣,四代的繁榮為何不能讓她安享天年?身為體制的精神圖騰,她想睡,還真不能像自由自在的老農婦說倒下便倒下 ─ 箇中羨慕,會教誰夢見誰?

 

以此類推,是平兒會夢見王熙鳳,還是王熙鳳會夢見平兒?家族就如大機構,得力助手不會跳槽,不會請假,不會背叛的保證,便是潛入她的意識給她注射「犯罪感」(「你為什麼搶我老公?」),同時表面上以禮相待。唯是「盜夢人」如王熙鳳,恐怕也難一覺到天明(第四十四回 變生不測鳳姐潑醋 喜出望外平兒理妝)。原著中秦可卿走進她的夢世界時(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龍禁尉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一手敲響喪鐘,另一手敲響警鐘,只是剛愎自用如榮國府二奶奶,醒著睡著問的是同一個問題:眼前將要發生的「好事」是什麼?

 

如是忘記「托夢人」苦口婆心勸諫:設立學堂是成就未來的根本。但見由荒唐升級荒謬,賈家學堂的景象比夢還荒誕(第九回 戀風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頑童鬧學堂):教育的腐化,令人失去自我和自我價值。名利場幼兒班打開人生第一頁,到競技場小學校,官場中學部,歡場大學部,年青人學會的盡是貨與銀,交與易,當然包括販賣最寶貴的「青春」 ─ 時間乃是把人物化的機器,目下已成理所當然。

有說大觀園本來就是一場青春夢。小姐心(原名甄英蓮)奴婢身的香菱,藉學習寫詩忘記痛苦回到美好的從前(第四十八回 濫情人情誤思遊藝 慕雅女雅集苦吟詩),那是治癒的好夢。另一個丫鬟小紅,遺失的手帕被意中人賈芸撿去(第二十四回 醉金剛輕財尚義俠 痴女兒遺帕惹相思),現實中二人永遠緣慳,唯在夢裡他把手帕送回來。這個夢中還有夢:為什麼小紅是小紅?

 

潛意識對我們最誠實,人望高處的「奴才」必得被主子惜「才」命運才會改寫。小紅等不到賈芸把手帕如王子把玻璃鞋送回來,卻等到王熙鳳的賞識「飛上高枝去」。而原著中王熙鳳又被誰「千萬人唯吾往矣」般看對了眼?此人乃「憑什麼癩蛤蟆吃天鵝肉」的賈瑞。賈瑞後來慘被弄死(第十二回 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賈天祥正照風月鑒),源於他起的「淫心」觸怒了王熙鳳的無力感 ─ 風月寶鑑反射的無路可退,是一個永遠得不到丈夫對她的愛的人,在她認為不可能為他付出的庸碌宅男身上,照見自己的一樣卑微與可悲。加害者和受害者不過一體兩面,於是,王熙鳳做了一個夢,夢中她是賈瑞,賈瑞是她。

 

身份地位焦慮,由賈府中人到現代人皆如是。所以「賈太太」不是只有王熙鳳會做的夢。王夫人與襲人的唇齒相依,說明一個夢可以兩個人同時在做,下屬向老闆「投誠」,老闆「信任」下屬,誰說從屬關係一定不變?因為一個近身一個母親,二人的權力所繫,不是彼此而是寶玉(第三十四回 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錯裡錯以錯勸哥哥)。是以二人以聯盟方式做的夢,叫「殺戮戰場」,必須殲滅的異己如丫鬟金釧,是她擁有威脅「性」武器:寶玉會與她調情。

 

也許這同屬林黛玉的噩夢:當不成賈太太,因為她對賈寶玉沒有性魅力?三朝兩夕吵吵鬧鬧,賈寶玉賠再多小心,重申又重申多少句「你放心」,她愈發被這句話更弄得一身病 ─ 難道她與他只能有「靈」不會有「性」?為什麼薛寶釵肌膚勝雪的臂膀,賈寶玉會妄想若是長在林黛玉身上才能摸一摸(第二十八回 蔣玉菡情贈茜香羅 薛寶釵羞籠紅麝串)?

黛玉與寶釵,是友是敵?王熙鳳與尤二姐,是降是抗?原著中兩段「交心」,既有黛玉向寶釵「認錯」(第四十五回 金蘭契互剖金蘭語 風雨夕悶制風雨詞),也有二姐對鳳姐的「錯認」(第六十八回 苦尤娘賺入大觀園 酸鳳姐大鬧寧國府),潛台詞均是正與副,情與理,愛與慾的搏擊,聽上去似是真與假的賈太太在夢囈多於對話。

 

夢囈是夢中私語。寶玉不會夢見寶釵,因他不曾在意識裡抑壓對寶姐姐的慾念。他對黛玉的愛情,反而「不敢對別人說」,只有在「睡裡夢裡」迴旋千次百次,「永遠忘不了」(第三十二回 訴肺腑心迷活寶玉 含恥辱情烈死金釧),直至站著也能睡著,睜著眼把心底話如夢話般說了出來,教路過的襲人聽了去 ─ 這,何嘗不也是借愛上一個人之名把理想的自己釋放?寶黛的愛情注定幻滅,全因要在體制主宰一切的賈家內誠實面對自我,只能是夢一場。

 

夢是緣,緣也是冤。抄園一役,有哪一宗無頭官司不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吃不到的雞蛋(第六十一回 投鼠忌器寶玉情贓 判冤決獄平兒行權),藏不住的情書(第七十四回 惑奸讒抄檢大觀園 矢孤介杜絕寧國府),喝不到的玫瑰露,擦不到的薔薇硝(第六十回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來茯苓霜),有哪一件物件不是導致夢遺的遺,夢碎的碎?聲聲吶喊的其實不是「不干我事」卻是「你憑什麼」?

 

每個人的毀滅都因每個人的自我被踐踏。

 

就像尤三姐為實現「浪子」一面的自我,隔空戀上柳湘蓮,倒頭來,冷二郎只是表象,恥小妹以訂情信物濺血當場喚醒兩個夢中人(第六十六回 情小妹恥情歸地府 冷二郎一冷入空門)。一個說「與君兩無干涉」,一個從此「不知哪兒去了」。緣淺,偏命運相連。一旦分手,分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反觀,捉不緊,捨不得,放不下的賈太太,男的女的老的嫩的王熙鳳們,在我們身邊周圍何其多?所以才要把《紅樓夢》搬上舞台,拆了紅樓,釋放了夢。

 

​ 

演出資料

相關影像

本事

演出團隊

導 演

編 劇

演 員

 

 

 

 

 

 

 

 

 

 

 

 

 

 

特邀演唱 ​

林奕華

林奕華

王宏元 
王捷仟
王肇陽
朱宏章
周姮吟
時一修
莫子儀
盛 鑑
黃俊傑
彭浩秦
黃健瑋
葉麗嘉
劉嘉騏
戴旻學
吳柏甫(2017內地巡演)
翁書強(2015香港)
隆宸翰(2015內地巡演)
黃民安 (2015內地巡演)
鄭君熾(2017內地巡演)

 

韋禮安

box black.png

演出地點

台北國家兩廳院/26-28 DEC 2014

香港葵青劇院演藝廳/23-25 JAN 2015

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劇院/22-23 FEB 2015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17-19 JUL 2015

深圳保利劇院/17-18 OCT 2015

成都錦城藝術宮/23-24 OCT 2015

武漢劇院/30-31 OCT 2015

上海文化廣場大劇院/06-08 NOV 2015

北京保利劇院/12-15 NOV 2015

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21-22 NOV 2015

廣州大劇院/28-29 NOV 2015

青島大劇院/07-08 APR 2017

南京保利劇院/14-15 APR 2017

北京保利劇院/21-23 APR 2017

合肥大劇院/28-29 APR 2017

株州神農大劇院/05-06 MAY 2017

鄭州河南藝術中心/12-13 MAY 2017

上海文化廣場/19-20 MAY 2017

​ 

​《紅樓夢》2015 巡演計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基金」資助

《紅樓夢》2017 巡演計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基金」資助

 

文學顧問

製作總監

舞蹈編排

身段指導

舞台設計顧問

燈光設計

音樂設計

音響及音樂設計

多媒體設計

 

藝術指導及形象設計

梳化妝 

(台北首演 2014)

楊照

陳寶愉

蘇威嘉

黃宇琳

蔡珮玲

陳米記chenmiji

陳焯華

陳建騏

鍾澤明

John Wong, Henry Lam, Rio Chan@dontbelieveinstyle

郭家賜

鈴鹿玉玲

演出資料
​相關影像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