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演出放映 :Murx den Europäer! Murx ihn! Murx ihn! Murx ihn! Murx ihn ab! Ein patriotische ---《給我一首歌的時間》


Edward 以Beyond 的《海闊天空》整個screening 的開首。「什麼時候、什麼人一起唱會令你感動?」 Edward 問。


人生裡,有多次因為一首歌,我們由一個人,變成一群人?

當歌曲轉至另一首懷舊曲的同時,有同學分享歌曲讓她想起她的姐姐。 的確,文字和旋律是我們最直接的記憶。每個和應和回響,都在呈現一種屬於我們的連結。有了連結,我們便不再孤獨。


Edward 邀請大家寫下一首對自己有意義的歌。如果每一首歌都是一段回憶,那每一首歌都是一段歷史。懂得搜集自己的資料,也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法。如果你能夠寫一段屬於自己的playlist,那會是你的回憶錄嗎?


放映之前,Edward 邀請大家邊看邊寫下看己的觀察。第一段放映結束後,Edward 問了幾條問題: 台上共多少歲?有幾多張椅是淨色?共有多少首歌?有多少人是面向觀眾坐的?誰是帶假髮的人?

有趣的是,當我再看看自己的筆記,當中所有都是描述或感受,沒有一條問題。


令我深刻的是「侍應」和老人之間的互動。我看見負責招待茶點的老人隨手拋下食物,而老人們又隨手把用完的茶包拋回他。整個行為當中的不協調強調了他們互相的不滿。而那一刻,我感到很無力。


劇中人物在各顧各的同時,一首歌曲突然響起。然後,全部人立刻如靈魂出竅,沈醉在自己的世界。 我們現實會有一瞬間像這刻嗎?如果有,那會是什麼歌?如果沒有,為什麼呢?到底是什麼會令你一個人,甚至是一班人出神?


對我來說,是集體回憶吧?我的身份或是我的家,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嗎?


劇中的情節和結構不斷重複。開始時,老人們像是不滿,到不同聲效時,又有一系列相應的動作。到琴聲再次響起,眾人又陷入了沈思。於我而言, 他們像是一班被時間困著的人,所謂的「現在」不過是在重複或回憶過去,在他們身上,我覺得時間停頓了。 一圈又一圈,沒有前後之分。


一首想象的歌(當年回憶); 一段真實的演奏(現場伴奏),那一首才是他們的心聲?


Edward 問:「 你認識中最古老的歌是什麼?」有觀眾說最古老的歌是聖詩。

「為什麼他們會唱這麼久?是制度指引?抑或是信念?」是力量。 如果你不是十分相信,你很難想像一直有人唱。 劇中有人一直維持火爐的溫度。從火爐中,他聽見了一首抵抗拿破倫的歌。那刻,你只聽到過去嗎?對現在的人有什麼意義?那些力量,是大家需要的嗎?


一群被困在時間的人,像「吃回憶生存」。這樣我想起上一代人。 他們把「舊時」、「獅子山下」、「曾經」等等掛在口邊。 就算是現在的事,他們都喜歡說當年的種種。 的確,那是他們的記憶、他們的印記,但同時,不就是一直在原點嗎?


再看看我們的社會,好像應該是要一直在進步,但此時此刻,所謂新的事物又有點似曾相識。尋根究底,我們也可以找到一些前事的足跡。 所以,錯誤,還是重複著。

我們知道過去嗎?我們懂得面對過去嗎?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