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艱辛歲月(階段展演)給觀眾的開場


——導演 林奕華


各位朋友,你好,歡迎大家來到西九自由空間的細盒,馬上要在這裡發生的, 是非常林奕華未來的作品《艱辛歲月》的階段展演(Work-in-Progress),我想先向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創作這個作品的來龍去脈。

2017 年非常林奕華得到了楊德昌太太彭鎧立女士的授權,讓我們把楊導演最後的一部作品《一一》搬上舞台,2019 年我們開始構思和邀請演員到位,其中一 位是電影裡面扮演媽媽的金燕玲 Elaine。2020 年我在香港與 Elaine 見面,得到她的同意,在 2021 年參與五月於文化中心大劇院舞台版《一個人的一一》的演 出,2021 年的二月,過年前收到 Elaine 的電話,她冷靜地跟我說,由於證實了 她罹患癌症,很快會進入化療的療程,看來五月的演出她是沒有辦法參加了。 聽到她的這個消息,我是心疼她又要經歷一次幾年前的艱辛,但是從她的語氣 我又能感覺到她的坦然,沒有情緒,只有面對。

2021 年八月 Elaine 精神奕奕的出現在西九戲曲中心的其中一間排練室,她不是來排練演出,而是應邀參與我們當時的一個訪談影像作品《分享》。那一天她與坐在她對面的黃詠詩相談甚歡,雖然,話題裡面都是大多數人都不會想走過的那些艱辛歲月,包括從十七歲離開台灣來到香港,所謂的跑江湖,十九歲遠嫁到英國,二十七歲離婚回到香港,沒有家庭也沒有事業,好不容易打拼出一點成績,到了三十六歲,為了可以當母親把小孩生下來,第二次遠嫁英國,在五十歲的時候,第二次離婚回到香港,又是孑然一身。這時候她遇到了她現在 的伴侶,對方是一位女性,一開始她對跟她建立親密關係有所抗拒,然而,經歷了十七年的相處,現在談到這段過程,她總是很驕傲地說,感恩她有這樣的機會遇到了一段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形容的關係。

2022 年的五月,《分享》終於可以在電影院與觀眾見面,當天在場的觀眾不只看到大銀幕上的 Elaine,大家還能在現場看到精神奕奕的本人,我就是在這種 氣氛之下,問了她一個問題:Elaine,你會有興趣跟我合作一個劇場作品嗎?如果我有這個榮幸,我們可以打破既定的形式,可以不用從一個劇本開始,今天你在銀幕上下跟觀眾的互動,給了我一個想法,妳就是靈感本身,妳那些充滿戲劇性的經歷,以及妳對待這些經歷的態度,不需要用任何故事來包裝,已經可以是一次很有啟發性的戲劇經驗。Elaine 的回答是,那我等你了。

2022 年的九月,在一家咖啡廳裡,我把跟我合作過的兩位演員鄭君熾跟張國穎約了出來,他們的對面除了坐了我,還有 Elaine,我向他們解釋了想把他們三位湊在一起合作一個劇場作品的理念。之所以會是張國穎跟鄭君熾,是因為他們兩位在唱歌上面的造詣加上激情,都是箇中表表,而又因為 Elaine 的出道,是從唱歌開始的,我便想到他們三位在唱歌、演戲跟人生這三件事情上面,可會有甚麼樣的交流與化學作用?我真的很好奇。

如果有機會把他們湊成一桌,那將會是一齣怎麼樣的麻將式音樂劇?如果這齣音樂劇,是以三缺一為主題,沒出現的第四個人,會是誰?在等他出現的過程中,他們三位是不是只有等待?這個等待與《等待果陀》的等待,是不是也會有共通點?共通點除了有可能也是一齣荒誕劇之外,會不會也有跟《等待果陀》相似的創作背景?都是艱辛歲月。

他們三位 Elaine 是麻將前輩,鄭君熾是麻將高手,張國穎是麻將菜鳥,但,麻將桌作為人生的比喻,麻將作為未知的比喻,他們卻是平等的,就好像從來沒打過麻將的張國穎第一次打麻將,對手就是 Elaine,其實,遙相呼應了很多很多年前,當 Elaine 還是小女孩,她的家鄉來了一位香港女明星,滿街都是夾道歡迎的粉絲,她是其中一人,當時的她哪會想到好多年後,有一天在麻將桌上,這位以梁兄哥馳名的女明星凌波,會坐在 Elaine 的對面,並且對她說:「妳為什麼一直看著我?」誰知道我們會在麻將桌上遇見誰,就好像我們哪裡會知 道下一張到手的牌是甚麼呢?是過眼雲煙呢?還是改變一生的靈感呢?

那怎麼開始呢?不如就讓 Elaine 教鄭君熾跟張國穎學打台灣牌吧。


——————————————————————


回到>>艱辛歲月(階段展演)節目專頁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