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非常林奕華舞台映画計劃2023」帶觀眾完整體驗「一一三部曲」

2023-04-04 | 橙新聞


【橙訊】想在大銀幕上重溫電影《一一》及體驗林奕華的「一一三部曲」的朋友請留意!非常林奕華推出全新舞台映画計劃,趁著「一一三部曲」最終章《三個人的一一:NJ的熱海旅行》舞台劇5月即將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帶領大家再次從映畫完整體驗一一三部曲,在戲院和劇場穿梭,一同感受這三年大家是如何度過。


2014年3月英國文化協會與百老匯院線攜手合作,從英國國家劇院引入National Theatre Live (NT Live),首次為香港觀眾帶來「遠程遙距」的觀賞體驗。以NT Live為學習模範,非常林奕華隔年(2015年)7月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次推出「一口氣看盡林奕華四大名著」的「舞台映画」巨幕放映實驗,好評不斷,甚被本地資深劇評人張錦滿譽為「是中國舞台劇百年來首創活動」。近年來,非常林奕華「舞台映画」不僅在香港本地劇場或MOVIE MOVIE電影節中屢次放映,並開始前往台北、高雄、廣州等地。


「一一三部曲」系列2020年啟動,從疫情爆發到回復日常,從洋洋到NJ,每一部都離不當年的時代背景和氛圍,但三部曲一脈相承、互相交織,成為時代最好的見證。


三場放映分別是楊德昌電影《一一》 、《一個人的一一:洋洋的一封信》(映画) 與 《兩個人的一一:婷婷的14首搖籃曲》(映画),皆於圓方戲院放映,放映時間分別是4月15日、23日與29日。

電影《一一》由台灣導演楊德昌於2000年執導,第53屆康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中首映,並獲得最佳導演獎,更名列該年法國《電影筆記》年度10大佳片第7名,被認為是21世紀最偉大的電影之一。本片借一個台北中產家庭,訴說每一個人眼前背後的種種,故事由一個婚禮開始,以一個葬禮結束,由吳念真、金燕玲、尾形一成主演。

即將於5月19至2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的《三個人的一一:NJ的熱海旅行》舞台劇,靈感則來自《一一》電影中,NJ在旅館的房門口和初戀情人阿瑞說出的「我從來沒有愛過另外一個人」。它原本是一句真摯的告白,為甚麼在阿瑞的耳中,聽見的是另一種弦外之音?例如,我從來沒有愛過……


從初戀到重逢,數十年的歲月,在這之間遇到多少人,牽過多少手,聚散多少回,甚麼樣的人把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永遠看成舊地重遊,總想要重溫舊夢,卻又形單影隻?總想追回,想留住,但是甚麼都拍了,卻只能留在心裡,不能公開?又或者是,甚麼都拍了、發佈了,引來了眾人欣羨的目光,卻怎樣也記不住?


「不虛此行」的四個字,作為一個謎題,要解的,永遠是那個「虛」字。


NJ與阿瑞相約東京,又轉往熱海;台北的婷婷與胖子,也從繁華的台北街頭約會,即將踩到了初嘗禁果的界限,兩代的四人,中年的那組,是一種在異地的重訪;年輕的那組不知道自己是重蹈覆轍,甚麼才是他們在這段經歷過后會留下的?


誰會遇見那個,期待中的自己?還是,在好久好久以後,要如何遇見,此刻的還在期待的自己?


/ 文字轉載自橙新聞。 /

責編: Nico Liu

編輯: Trista Luo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