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橙新聞】文化走訪|林奕華「一一三部曲」推最終章 重溫舊夢還是重拾自我?



文化本事|2023.05.12


【橙訊】在推出《賈寶玉》、《紅樓夢》、《梁祝的繼承者們》等一系列舞台劇作品後,2017年的林奕華覺得自己陷入了創作瓶頸,想看看還有哪些「Great Thinker」的作品可以探索。他想起自己接觸過的楊德昌導演,有意把一直都很喜歡的《獨立時代》改編成舞台劇,於是找到了楊德昌導演的夫人彭鎧立,聊了聊自己的想法。

一番傾談之後,彭鎧立卻提出了新的意見:「你有沒有想過做另外一部?」楊德昌導演的另一部經典作品躍入林奕華腦中,是他初看並不喜歡,時隔多年卻從中感受到嶄新風味的《一一》。


《一一》故事龐雜,從電影搬到劇場,似乎成功率不高,但因為《一一》中有很多不同元素可以提煉,這也令創意改編有了更多可能。電影《一一》的音樂由彭鎧立負責,這也是楊德昌電影中少有的、加入大量音樂元素的作品,因此二人最初的設想是做《一一》音樂劇,直到2019年在台灣的第一次開會圍讀都還是沿著這個方向進行。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計劃,當線下演出無法完成,林奕華開始思考在有限條件下繼續實現改編想法的方式,於是有了兩位演員在排練室與白板互動的《一個人的一一》、用Zoom進行串聯的《兩個人的一一》,以及即將於5月19至21日在香港演出的《三個人的一一:NJ的熱海旅行》。我們請來這系列作品的導演林奕華、首席創作顧問兼監製彭鎧立,以及《三個人的一一》的三位演員路嘉欣、王宏元、黃人傑,在拍攝《一個人的一一》的排練室,聊聊他們眼中的《一一》和「一一三部曲」。

...


完整訪問:

訪問影片:



採訪、撰文:羅茜

拍攝、剪輯:張卓傑

設計:何佩雯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