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學院的你我他 《梁祝的繼承者們》 生命解讀首部曲

Milk


林奕華(EDWARD)是勇於挑戰自己的魔術師,這些年來運用不同的角度及嶄新的方式,讓大家重新體會耳熟能詳的道具把戲。《包法利夫人們》如是,《賈寶玉》亦然。即使早已讀過原著,但舞台上的演出卻永遠令人感動驚喜。最近,他積極籌備的《梁祝的繼承者們》,顧名思義以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為基調。不過,所說的卻是藝術學院中的人和事。與其過往的創作一樣,內容沒有半點老套乏味;而更令人興奮是,EDWARD更嘗試以另類音樂劇的形式處理。故事流程至歌詞創作,一手包辦,絕對是向難度挑戰。


文:Emily


浪漫僅存者


繼「城市三部曲」後、「四大名著」等系列後,林奕華為我們帶來「生命三部曲」,首部曲《梁祝的繼承者們》以藝術家為題。大家看到劇名或會立時想起梁祝的故事,EDWARD解釋道:「梁祝是超前的,所以永不過時。而這次我不是希望說梁祝的民間傳說,而是藉著他們的故事作比喻。回看中國傳說,很難找得到關於愛情的故事,頂多只可找到與禮教相關的夫妻相處之道。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對年輕人的青春愛情故事,相對來看已是可與羅密歐與茱麗葉相題並論的少有傳說,所以才會那麼令人著迷。同時,因受到《HIGH SCHOOL MUSICAL》系列的啟發,而忽發其想做一齣ART SCHOOL MUSICAL。因此,故事設定於藝術學院。」被父母強迫去唸哈佛理工學院的祝英台一心只想讀藝術,唯有改名換姓、隱藏性別,才可逃離父母的魔掌。在學院裡,結識了同樣修讀藝術的梁山伯。可是,二人的價值觀不大相同,故最後未能走在一起。


除了我是誰?


音樂加上梁祝的故事,讓人不期然聯想起EDWARD十多年前與才女陳綺貞合作的《十八相送──十八個與愛人分手的故事》。「《十八相送》來得較為現實的,說的是年輕人對另一半很容易有幻想和失望,失去對情感的耐性。今次卻截然不同,更如副題所說想『獻給跟自己談戀愛世代的人們』。這一代,尤其九十後,生活層面中一定接觸到社交平台及網絡上的字媒體。他們會運用這些科技去EXPORE/EXHIBIT自己。一張相片、一段文字的背後,是宣傳及美化自己。修讀藝術的首件事,就是畫自畫像。自畫不可選擇甚麼好角度,只能客觀地去看自己,跟大家上載的自拍照有很大的分別。劇中也會有自畫像的一幕,希望刺激大家更深入思想。」此外,EDWARD更透露劇中有一首名為〈自畫像〉的歌曲作配合。他續道:「我共寫了十五首歌詞,整體考慮過中文的特性後,每首歌詞都有不同的文字格式,幫助歌者及觀眾理解。寫歌的過程很有趣,就好像生小孩一樣。不知何時受孕,又可以未足月便誕生,很神奇。」


文字遊樂場


他邊說邊找出一疊寫好了歌詞,更輕柔的讀出上面寫著的一字一句。有幸聽到他如詩一般的朗讀,太幸福了吧。「好像〈十八相送〉,全是兩句兩句的對唱方式。『有一種水果叫如果/有一種花朵叫耳朵/有一種何日叫春日/有一種春日叫早早/有一種今天叫那天/有一種那天叫遲遲……』有同音、有不同音同義、亦有映襯的規律,以格式道出內容。」梁祝讓人聯想起女扮男裝,不過EDWARD覺得重提此事意義不大。「但要談到性別,我想說中性。故事中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是男亦可以是女,〈圍裙〉一曲很道出我的想法。兩位角色以談天的方式,由中島英嘉是否中性說起,引發大家的聯想,增加大家對人物的好奇。」〈暗戀〉以油畫的概念,道出對情感的比喻,十分有趣。大家就如同走進主題公園,體驗十五種文字遊戲。對文字敏感的觀眾,一同參與聯想,必定大呼過癮。


化身馬文才


說到聯想,其剪影版本的海報已率先激發起大家天馬行空的構想──梁山伯與祝英台就如同兩位糖果屋中的小朋友,但馬文才卻是緊隨其後的一頭熊。「這是第三者的符號。熊出沒,表示對安全有所威脅。不過,我們對熊的敵意遠比獅子老虎等低。海後設計師的處理正好配合馬文才在劇中『負空間』的角色,他雖只出現十五分鐘,但其實馬文才經常處於劇中。」這次除了熟悉的面孔外,更特邀來本地無伴奏合唱劇團一舖清唱演出,他們的角色更非演繹梁祝兩角。EDWARD坦言:「我也很期待這次碰撞出來的火花。」舞台設計方面,老拍檔陳友榮雖已離世,請來陳米記合作,佈景同樣來來簡樸清素的味道。」不想這麼快便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亦希望觀眾知道他在我們心中的地位。」聽他這樣說,更確認他是個重情義之人,如其作品一樣沒有令人失望過。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