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之偵探 解救被3C綁架的心靈

誰是扼殺現代人社交關係的頭號殺手?答案是手機。香港導演林奕華以舉世聞名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作為靈感,編導舞台劇《福爾摩斯.心之偵探》,透過主要角色福爾摩斯、華生和莫瑞亞提等人的關係角力,表現現代人缺少真正的人際互動,反而被手機、通訊軟體綁架心靈的狀態。


「現代人太依賴手機了,總耗費時間和精力經營社群網站,像費心經營一個櫥窗般地呈現表象,但內心其實是空虛的,加上沒有和人的實際互動,我認為這是一種慢性謀殺。」


林奕華表示,他鼓勵觀眾放下手機,用慢一點的速度和內心對話,重新找回自己,「所以才取名叫『心之偵探』。」


林奕華說,《福爾摩斯.心之偵探》並非直接改編原著故事情節,而是透過家喻戶曉的「福爾摩斯」、「華生」和「莫瑞亞提」3個要角,和其他6個角色的互動關係,反映現代社會疏離感濃厚的生活型態。


林奕華表示,「華生是一般大眾的隱喻,福爾摩斯則是具有特殊視角觀察世事的藝術家,莫瑞亞提代表人性裡的惡意,我用這3個角色的特性融入劇本裡。」


全劇包括9段懸案故事,探討主題內容都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少的事物,包括「卡拉ok」、「網路直播」、「社群網站」、「寵物」、「美食」、「綜藝節目」、「18分鐘即席講座」、「偶像劇」等多元題材。9位演員一人分飾多角,透過大量對白,探討各種便利化、即時性以及速食的生活型態,如何扼殺人們的心靈。


林奕華舉例,像是通訊軟體上隨處可見的抱怨文,「如果有問題為何不直接和對方面對面溝通呢?在網路上即時性的發言,也許可以快速宣洩情緒,但建立許久的關係,很可能因為這情緒性的留言而毀壞了。」


《福爾摩斯.心之偵探》將於6月30日至7月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