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張艾嘉視林奕華為營養師 與王耀慶同踏舞台學習旅程



張艾嘉視林奕華為營養師 與王耀慶同踏舞台學習旅程 


張艾嘉認為,每一個演員到一定時候都應該回歸舞台,才可以有再學習的機會,透過舞台表演,讓自己重新吸收「養分」,林奕華就成為替她提供「養分」的「營養師」,每一次合作都令她充沛吸收,九年前有《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九年後的今天,《聊齋》再將他們和王耀慶牽在一起。


每次與林奕華合作,都令張艾嘉有吸收「養分」的感覺,「我有時想得太多,思緒方面會比較混亂,但他卻可以很清晰地幫我梳理清楚,他是一個很快的人,關於藝術、舞台、創作等,各方面都走在前面,我跟在他後面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藝術創作我像家庭手工業,他卻可以很快找到各方面的專業人才,再把大家的專長發掘出來,就像交響樂團的指揮,熟悉每一個位置又安放得恰到好處,彼此之間的差異,在他指揮下融合在一起,就這樣大家一齊努力,將一套成熟又完整的舞台劇,推出來面向觀眾。」


當年演《華麗上班族》,因為巡迴演出關係,張艾嘉停工一年半專心演出,《聊齋》去年底在台灣跨年演出後,曾在香港演出四場,最近剛完成新加坡的公演,六月會在文化中心載譽重演,之後在大陸十一個城市巡迴演出,這次她同樣暫停所有工作,專心一志進行這趟「學習之旅」,「專心可以令我投入,感覺自己已經成為劇中人,想把劇中入物的內心感覺告訴觀眾,好像劇中去到某一個位,我都會忍不住哭,哭得很厲害眼都腫了,有幾次告訴自己,今晚忍著不要再哭,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去到那位自自然然就哭了,覺得角色有生命,這個生命隨著演出不斷成長,我想這就是舞台劇吸引的地方。」


巡迴演出時間長達一年,期間不演出時,她會在家裏自己演,「我會在家裏唸著劇中的對白,因為隔太久怕離角色太遠,演出後又急不及待想演下一場,在新加坡演出時,我就問導演為什麼不演多幾場?不是想賺多幾場錢,而是對角色有新的感覺,不過投入的後遺症是每場演出後,都會有心力交瘁的感覺,所以專心很重要,這段時間都不能再接其他工作。」


王耀慶開前輩玩笑


王耀慶再度成為林奕華的首選,過去多次擔演他的舞台劇,能夠成為「御用」男主角,林奕華笑說:「因為他長得帥,我記得第一次看他演出,是在電視劇中一場車禍,他整個人撞到飛起,當時就覺得這個演員飛得好帥,當然每個人對帥的定義不同,但當時給我感覺很深刻。」


張艾嘉聽到林奕華讚王耀慶帥時,笑着說:「他很帥,也很壞!」因為面對兩位前輩,王耀慶經常忍不住開他們的玩笑,談到「御用演員」,他說:「因為我當時太閒,所以導演找我演出,也可能因為我太便宜。」從〇六年的《現代水滸傳》開始,林奕華有八套舞台劇,都由他做男主角,由當年電視劇中被撞到飛起的客串角色,現在已經在大陸闖出名堂,被封為「職場男神」、「女性心目中的完美男人」,台灣傳媒報道,他拍一套劇的酬勞高達三千萬人民幣。


雖然身價不菲,但林奕華的作品仍然是他的不二之選,他笑著說:「身價這個問題要問台灣媒體,可不是我說的,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張姐已經是大明星,張姐有檔期,我怎麼可能沒有呢?」林奕華說:「我覺得王耀慶並不在意自己紅不紅,酬勞、他來說也不重要,他是那種覺得有趣就會做的人,我要考慮的是怎麼令他覺得角色有趣,這樣才能令他有興趣接演。」


Issue 048|明周|張艾嘉視林奕華為營養師 與王耀慶同踏舞台學習旅程

標記: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