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舞台:由文本到空間

西九文化區 X 非常林奕華

什麼是舞台:由文本到空間


《An Enemy of the People》攝影:Jan Pappelbaum

 

概覽


舞台的語言不只是劇本和情節。舞台設計亦不只有道具和佈景,還有燈光,聲音與整體空間的運用結合而成的意象,為觀眾締造獨有的視覺、時間體驗。


舞台美學(Scenography)一直對當代歐洲劇場影響深遠,近年香港劇場界亦開始探討場景設計師(Scenographer)的角色如何將舞台美學付諸實踐。西九文化區與「非常林奕華」於2017年起聯合舉辦「什麼是舞台」三年計劃,透過閱讀歐洲經驗,以不同切入點重新反思劇場製作。


計劃以放映、研討會、工作坊等形式,仔細研讀當代歐洲知名的場景設計師的美學理念,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劇團的恩.瓦斯維費爾德(Jan Versweyveld)、德國柏林列寧廣場劇院 (Schaubühne Berlin)的楊.帕佩爾巴姆(Jan Pappelbaum),以及安娜.維布洛克(Anna Viebrock) 的作品。參加者會認識場景設計師的角色,解讀舞台美學,分析文本及視覺的互為作用,仔細分析及研究舞台上運用時間和空間的可塑性,並從探索歐洲劇場想像香港劇場的本質和未來。


2018年為計劃的第二年,題為「由文本到空間」,將聚焦於德國柏林列寧廣場劇院的文本剖析及與舞台設計總監帕佩爾巴姆舞台美學的密切關係。香港劇場工作者林奕華將帶領講座及放映討論工作坊,介紹德國柏林列寧廣場劇院的歷史、運作模式及帕佩爾巴姆的創作,思考帕佩爾巴姆對文本與空間之間的聯想如何自成一家。帕佩爾巴姆將親身來港帶領一連四日的研討會,與林奕華及參加者同步從閱讀文本開始,仔細剖析並超越文本本身,落實到設計及搭建模型,最後把視覺文本構思呈現在觀眾眼前。


為了令參加者更深入了解劇場中文本與場景設計的關係,獲選參與演出放映及討論的參加者將同時參與「超越劇場構作」藝術家工作坊,由與帕佩爾巴姆緊密合作的柏林列寧廣場劇院劇場指導總監Florian Borchmeyer主持。


 

*各公開講座接受個別報名。如欲參加帕佩爾巴姆主持的藝術家研討會,須先參加演出放映及討論會及劇場構作藝術家工作坊,主辦單位會從中挑選合適參加者。詳情及報名方法請參考個別活動分頁。

對象:整個系列適合香港及亞洲從事佈景、燈光、服裝、音響及圖像創作等劇場工作者、藝術家、建築師及設計師參與。公開講座適合有興趣公眾人士參加。

​相關文章
最近動態
bottom of page